持份者的話

劉超賢先生

(1973-1977 長天教師)
(1993-2001 長天校董)
(2013–2017 天主教教育事務主教代表助理)
(2017–2021 天主教教育事務主教代表)
2021至今      天主教香港教區檔案主任

為「長天」校友成立「長天全人教育基金」而鼓掌慶賀!

我大學畢業並完成師訓後,懷著滿腔理想和熱忱選校執教,故僅以天主教會主辦和位處基層社區的男校為優先考慮。我雖家住南區,卻特地跑到離家很遠、成立僅三年的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(下稱「長天」)任教。當年我每天清晨乘搭巴士、渡輪及另一程小巴,耗時一個半小時,才回到學校。而且,每晚批改及備課至深宵,僅餘五、六小時睡眠,令我疲累不堪,惟當年卻全無反悔,而且至今仍回味無窮。一九七七年因我住處所屬的堂區神父主動邀請,並與校監黃神父商定,我才返回所屬堂區的中學服務。四十一年前的往事,回想起來記憶猶新!一九九三年至二ΟΟ一年期間,我有幸奉天主教教區委任,服務「長天」校董會八年。我雖已離職十多年,每逢回校開會或參與活動,遇到教職員時仍倍感親切。服務期內曾經歷對教學語言的據理力爭,以及三十周年校慶,印象深刻!

「長天」創校逾四十八載,人才輩出,服務於本港及海外各行各業,貢獻良多。適逢金禧將至,方西河校友近月發起成立「長天全人教育基金」,一群熱心的「長天」校友隨即響應。這是一件饒有意義的美事,既可回饋母校,又能造福在校學弟,實在可喜可賀!校友們正好以赤誠和行動來說明,他們非常珍惜曾在「長天」一起受教育的緣分和福氣。他們心懷感恩,與學校同心攜手,激勵學弟致力於全人的發展,在「靈、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」多方面皆盡己所能,力爭上游,創造佳績。

我冀望這群校友的義舉,能喚起每一位「長天人」參與支援學校,促進學弟們持續朝向全方位發展。校友在這過程中的參與,可令昔日師長對他們無私無償付出的關愛,今後得以循環不息,澤及未來學子。我亦期盼大家不忘早年的師生堅毅不撓,自強不息,跨越各種挑戰與磨難,為今日「長天」奠定了堅實的根基,有利未來的躍進和發展。最後,謹望「長天」大家庭的成員,尤其是歷屆校友,能將感恩之情,化作愛惜母校的動力,慷慨支持母校的全人教育事業,發揮誘掖後進的實效,令學弟們也受到感召,除互勉互助,銳意奮進外,同時學會將愛心循環,日後能透過不同的途徑,無私地施予,與人共享成果。

願天主眷顧並福祐各位!

2018年8月27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