持份者的話

梅元碩校長

 (1973-1976 長天校長)

從事教育工作多年,對於培育 “全人” “完人” 的宏願,還是一個夢想。

儒家認為要成為完人,一定要先自修身,修身必先明德,要做到心正,正心,意誠而致知及格物,而進而為君子,可惜重點偏於獨善其身的境界,最遠的目的是齊家而平天下。

老莊學說所倡的較為深遠,它們認為完人應該是能“ 以天為宗,以德為本,以道為門,兆於變化”,關於修身,要 “修之於天下其德才可普” 。

從現代社會而言,“完人” 除了修身而得高尚品格外,還要能配合一切環境的變化,使其納入正軌。我們目前的教育制度能做到嗎?我們培養了一群精英為社會領袖,這些天之驕子有幾許人可以自認為“完人” 呢?

韓愈給教育工作者的要求是 “師者所以傳道,授業解惑也”;現時科學進步一日千里,一位小孩可以動用兩個小指,游離於方塊電子板內,可以找到任何資訊,上至天文下至地理,無所不能,那又何需師長授業及傳道? 可惜現時教育的方面尚默守成規,沒有什麽新意去追上時代的需要。

品格的培養,正確人生觀,不是單純由口述或筆記可以做到,西諺有云 “Moral Is Caught Not Taught” 提示我們為師者,必要以身作則,樹立良好榜樣,要解惑的是要灌輸道德標準,糾正社會一般錯誤,使學子從之而得到正確人生態度,要正確明白人與造物者的關係,能使人可以跟大自然溶滙貫通,工作是異常艱巨的,個人的獨善其身是不足的。

長天全人教育基金的成立,是希望長天學子,除了得到傳统教育外,在德育及品格方面都能够得到全面發展;得到各善長及有知之士鼎力支持,配合長天精神,凡事當可善用資源,為長天學子謀福祉,在此謹祝基金成功,並立下良好榜樣,使更多團體及校友能加入我們的行列,並踴躍捐輸。

梅元碩校長
2018年9月6日